DSC_0553.JPG  

昨天和Frank開車到松山文創園區去參訪「臺灣設計師週」。

根據官網的描述:「2014台灣設計師週邁入第8屆,目前已是台灣目前規模最大、概念最完整,由民間發起之設計概念展會。今年大會主題《Unlimited》,邀請你我踏出自我習慣的舒適圈,打破既有框架,將設計帶入生活,滲透思維、延伸感染力。」真是令人期待。

 

2014臺灣設計師週海報.jpg  

但身為一個非設計產業的人,只能外行人看看熱鬧,沒辦法做出太專業的評論。

看完展會後的感想目前只有一個:那就是所謂「設計」與「文創」代表的意涵是否是同樣的層級與概念呢?

參觀部分攤位時,能夠體會到所謂設計所帶給我們《Unlimited》的衝擊;然而大部分的攤位則給我師大夜市/西門紅樓文創市集的感受。

 

 

2014紅點傳達設計大展海報.jpg  

之後,參觀的「紅點傳達設計大奬 世界巡迴展:台北站」,在一個小小的、有些陰暗的展場,集結臺灣區44件獲獎作品,展品內容囊括企業識別、廣告設計、包裝設計、書本設計、插畫、線上、APP、媒體印刷、電影動畫…等。雖然作品本身非常的引人入勝,但其策展效果實在讓人感受不出有門票150元的價值。

 

 

2014設計點海報.jpg  

反倒是紅點展場對面,位於臺灣設計館中的「設計‧點」讓我駐足更久。

「設計‧點」販賣各種設計商品,有些商品在臺灣設計師週展場內也有設攤,只是在這裡沒有人為我們解說設計概念,只能自己參觀選購囉。

 

 

DSC_0550.JPG  

身為一個有喝水怪癖的人兒(要用某些特定的杯子然後一定要加蓋),我就在這裡買了好綻設計的「劍獅杯蓋組」,350元。

「劍獅」源自臺南安平,過去在門簷或牆壁上會雕刻或掛上劍獅,作為辟邪鎮煞、祈福之用,其功用與石敢當、八卦、風獅爺等類似。現在在臺南安平還有尋找安平劍獅的活動,我們可以踏查安平的大街小巷尋找不同風貌的劍獅,相當有趣。

而這一隻劍獅虎虎生風,看起來相當有立體效果,做工也很有質感的,不會像一些便宜的杯蓋軟趴趴或是脫模沒有脫好,旁邊還有鬚鬚,放在辦公室希望可以幫我防小人祈福避凶。

 

 

DSC_0545.JPG  

DSC_0548.JPG  

DSC_0565.JPG  

至於這簡約的被蓋組設計,是以透明的塑膠盒包裝,沒有過多的裝飾,我想那劍獅就是最好的亮點了。

包裝背後,則是相當詳細的產品資訊。包含產品介紹、使用方式,以及我最關心的產品耐熱問題。杯蓋部分是通過SGS SAFETY耐溫範圍及產品檢驗認證,其耐溫範圍是-40~230度。攪拌棒通過FDA SAFETY耐溫範圍及產品檢驗認證,耐熱範圍是-10~104度,看起來應該是相對安全的。

 

 

DSC_0561.JPG    

劍獅嘴上的寶劍即是攪拌棒,可以咬在嘴裡,或是真的拿下來做攪拌用。當咬在嘴上時,劍由左而右是代表祈福;由右而左是代表避邪,相當有趣味。(資料來源:安平劍獅埕) 所以我這樣擺是祈福的意思喔。

 

 

DSC_0563.JPG  

而獅頭上面的小圓洞,我原本以為是拿來給我插寶劍的,結果看了官網之後,發現人家的設計是真的要掛在牆上的...(掩面),示範錯誤真是抱歉。雖然自己覺得這樣插著也沒有違和感,但若攪拌棒用過之後這樣插著,水會滴下來,所以還是咬著好。

 

 

DSC_0555.JPG  

配上我先前在金石堂新買的吸水杯墊真是整個太有中國味了(不過我還是很懷念我那兩個同時憑空失蹤的吸水杯墊,到底跑去哪裡了?),希望這個杯墊不要再不見了。

 

 

DSC_0562.JPG  

相當喜歡這個杯蓋組,也順便身體力行的支持了辛苦的MIT臺灣文創產業:)  

可惜目前這家設計公司的產品並不多,不然我對於這種結合地方文化又兼具實用性的產品可是很有興趣的(當然價格也要高貴不貴才行啊)。

 

 

 

好綻設計

好綻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