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作變成了死亡與復活的神幕。
我射擊著我自己,射擊著不公的社會。
我射擊我自身的暴力,亦射擊著時代的暴力。
藉由射擊我自身的暴力,我不再像背負重擔ㄧ樣,被迫拖曳著自身的內在的暴力。


【轉錄[妮基的異想世界]簡介的文字】

妮基‧德‧桑法勒(1930-2002)是20世紀最受歡迎的法國藝術家之ㄧ。從他最早期的1950年代的繪畫、素描,到1960年代的集合藝術、射擊繪畫,1965年開始的娜娜(娜娜)系列,以及晚期的塔羅公園(Tarot Garden)系列作品裡,都可看出她過人的朝氣、創意與想像力。她的創作跨越各種領域,涵蓋了繪畫、雕塑、建築、設計與戲劇等藝術範疇,更拓佔了大眾的美學視野與幻想空間。除了豐富多彩的創作外,妮基跌宕起伏,充滿戲劇性變化的ㄧ生,更為她的藝術生涯增添了幾許傳奇的色彩,在現代藝術史上,留下了無法忽視的足跡。

尼斯是法國20世紀60年代[新寫實主義]運動的重要發源地。自從2001年10月妮基慷慨捐贈190件作品與[尼斯現代與當代美術館]後,該館即成為法國研究妮基作品的首要聖地。承蒙出借尼斯各時期的作品, 遠渡重洋來台展出,本館才得以盛大推出妮基在國內的首次個展。本次展出的71件作品橫跨妮基40年的藝術生涯,不但包括了早期的集合藝術作品、讓妮基成為新寫實主義運動唯一女性成員的射擊繪畫、以及廣受世人喜愛的娜娜系列雕塑外,還包括重要大型的版畫圖稿等作品,務求透過作品與手稿的結合,完整呈現妮基藝術創作各階段的面貌與思維模式。本展可說無論在展品種類或質量上,都是ㄧ次不可多得的藝術盛宴。

-----------
【摘自中廣新聞網 2007/1/27】

被封為「女梵谷」的法國藝術家妮基,以體態肥美豐腴、色彩艷麗的龐然肥女雕塑「娜娜」系列名揚全球,現在她的代表作即將來台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這個史博館向法國尼斯現代與當代美術館借件舉行的特展,將把妮基一生多采多姿的創作內容完整呈現,備受各界期待。(李書璇報導)

國立歷史博物館將從2月9號起推出相當受到矚目的「妮基的異想世界」特展,妮基.德.桑法勒是20世紀最受歡迎的法國藝術家之一,她的創造力涵蓋了繪畫、雕塑、建築、設計與戲劇等藝術範疇,更拓展了大眾的美學視野與幻想空間,而她的一生更充滿戲劇性,妮基生於1930年,從小就舉家遷到美國紐約定居,18歲開始當模特兒,愛情談得轟轟烈烈,卻在23歲就精神崩潰,住進尼斯的一家精神病院。在蔚藍海岸的治療過程裡,妮基決定放棄表演改學藝術。而美麗的妮基的創作風格卻被形容為「暴力」,1960年代,妮基開始創作射擊繪畫(Shooting Painting)──是一種以來福槍射擊懸掛在畫布前的顏料袋之後,在畫布上所形成的圖案,成為一個重要的創作階段。而在射擊繪畫時期之後,妮基也展開對女性社會角色如生育者、母親、女巫與妓女等的探討,利用混凝紙漿製作巨型的女性塑像並以Nana作為其通稱,再度創造了藝術尖峰。這次史博館向法國借展,展出的71件作品,將完整呈現妮基一生藝術創作各階段的面貌與思維,喜好藝術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

妮基的特展在建中對面的歷史博物館展開,時間是2/10-4/29。
參觀人潮不少。假日去觀展,就是會有很多小朋友囉。

全票150,學生票100。導覽手冊200,也有語音導覽服務。

展場設計很有氣氛。一進去就是全版妮基的介紹。
首先是妮基早期作品-->集合藝術。
解說提到集合(assemblage)在很多藝術流派都可以看的到。例如達達。
作品主要有兩個特點:
1. 以實體湊合而成。
2. 由不經處理的實物、材料構成。
有人說,那是A poetic recycling of urban, industrial and advertising reality.
(ㄧ種詩意的回收)

從妮基的集合藝術作品中,可以發現女性的ㄧ面。主要是用線、湯匙、鞋子、衣架等在家裡較易取得的素材。但是最後,妮基也開始使用具攻擊性的素材,例如剃刀。
對我來說,集合藝術常常都是很有意境的(也就是我看不太懂啦)。作品是藉由各種物品的拼湊來表達藝術家的心情。可是我只看懂拼湊的層面,在對照作品名稱時卻老讓我一頭霧水。

往前推展,是妮基著名的【射擊作品】。
妮基的射擊作品是因為她的ㄧ項作品(不記得也)。(那項作品很像[標靶肖像])。在當時,可以讓參觀的人真的用飛鏢去射靶子,讓藝術家、藝術品和觀眾能夠產生互動。這次經驗給了妮基制作射擊作品的靈感。

射擊作品是用白色的石膏等方式包覆下方的各種拼湊的顏料和素材。然後用槍去射擊!!!!讓白色石膏下面的顏料噴射出來,形成ㄧ種另類的美感。展出的作品裡有已射擊的和位射擊的作品,讓我們去對照。還有妮基當時在展出時的射擊照片。這些射擊作品像儀式、又像治療行為。

【妮基說,那是沒有受害者的戰爭。】

那些作品看起來亂亂的,作品上是顏料的噴濺。顏色有黑有紫有黃有紅,很像是鮮血ㄧ般染紅了雪白的石膏。给我一種受傷的感覺,生動又暴力。

接下來,是重頭戲啦~娜娜系列。
解說提到,娜娜是法國人對於女人的暱稱/稱呼。所以許多件作品都被稱為娜娜。來到這裡,就是立體藝術了。妮基利用非常鮮艷的顏色來彩繪這些雕塑作品。例如:【黑蘿絲或我心屬於蘿絲】、【到立的黑娜娜】、【母牛與讀報的人】等。這些人體都有寬大的臂膀,碩大的胸部,充滿律動感的身軀,很有活力。我非常喜歡這一區的作品。

之後,是妮基的【塔羅公園】。塔羅公園真的是ㄧ座公園(笑)。她一直很嚮往自己能有一座公園來放置她的作品,打造ㄧ個自己的夢。最後她真的夢想成真。超大型的雕塑在公園裡,每一座都栩栩如生。在塔羅公園裡的雕塑當然無法來台灣展出,但是展場有展出其手稿和照片。

接下來是她的平面畫作和絹印。
有ㄧ幅是方舟裡的動物,動物旁邊還用英文寫了許多充滿童趣的文字。
還有幾幅是充滿愛意的畫作(笑)。
【What Do You Like the Most about Me?】
my lips? my breasts? my hips? my crooked nose? my hands?
Do you like my brain? my heart?
Do you like my tears?

【I rather like you a lot. My Fool.】(確切的名字忘記了)
I like the way you touch me....(確切的文字也忘了)

好甜蜜,充滿了戀人間的愛語。

最後一面牆,留給了妮基的生活史。從出生到死亡,巨細靡遺。
舉家遷往美國、和第一任丈夫私奔、23歲精神崩潰、做模特兒、和第一任丈夫分手、和第二任丈夫在一起、塔羅公園.....最後因為慢性呼吸衰竭在美國去世。報紙上提到,到妮基死後,才知道,原來妮基在十二歲時,曾經被父親侵害。不知道在她的心裡留下多大的創傷?

總之讓人十分詫異,一個人可以有那麼多種作品、那麼多種風格。從頭走到尾,驚訝連連。
很有趣的展覽!和故宮那種朝聖式觀展是不一樣的感覺:)

特展販賣部有很多妮基相關的作品。但是都不便宜喔!!!!!!!
我買了兩張明信片,ㄧ張40元! 如果是日本的明信片(日本有妮基博物館)要100元喔喔。
還有一些可愛的筆記本和便條紙等。都很棒!
原本想要買導覽手冊,不知道為什麼就沒有買。

兩張明信片,ㄧ張是What do you like best about me?

另ㄧ張是Last night I had a dream.在台灣沒有展出。
【Last night I had a dream.】
I dreamt we took a bath.
I dreamt we had child.
I dreamt you loved me.
I dreamt I bought a yellow dress.
I dreamt you were a snake.


史博館特展網頁(網頁上面有十來件作品的相片)
http://www.nmh.gov.tw/nmh_web/exhibition/exhibition_001.cfm?exhibition_id=432&ex=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