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富翁真的是一種萬用的教學方式!

不管是什麼科目,都可以用到大富翁~
原本討厭練習的小學生們,在魔力的骰子吸引之下,每個人都成了勇夫!
整個班級都high了起來~
骰了之後可能要跳妞妞舞,要唱歌,要玩命運轉盤,要算數學題目,要回答問題.....
但是大家還是趨之若鶩XD



在自己的大富翁教學後,和觀摩其他老師的大富翁教學後,

我覺得有幾點自己要注意的地方:

1. 大富翁海報的製作上,要兼顧美觀和實用。
美觀很重要,但是也不要太花俏而搶走教學的重心,或是使重點看不清楚。

2. 棋子的製作,可以利用跳棋的磁鐵等。但是體積和吸力要夠大,才能看的清楚。

3. 遊戲的總時間和參與遊戲的人數是一個很麻煩的地方。
(1)要把大富翁走完才算獲勝嗎?還是用一定的時間來比各組走的距離或積分?

(2)希望讓每個人都能夠擲到骰子,做到題目嗎?

若是以男女分組,或是單雙數分組等,可以利用抽籤。班上有樂透球的時候,可以事先把球球都依組別分好。利用抽籤來提高公平性也可以炒熱氣氛。
或是是利用分組座位的號碼。各組的同學都可以分成1~N號,老師可以從第一組的三號開始,然後第二組的三號,以此類推。這樣的好處是,下次進行其他的遊戲或活動時,可以從先前還沒有輪過的開始,讓每一個學生都有上台機會。(就算這次沒有上台,下次也會有機會。)

4. 在利用大富翁教新概念的時候要注意同儕間的合作是否有促進每一個人的學習?
我們都知道,同儕間的互相學習是很快速的。所以一些新概念,我們或許可以透過小組合作、討論的方式,讓學生們都能瞭解。但是,一些比較難懂的概念,或許就不適合用這樣的方式教學。一些時候,有些學生會,有些學生不會。那會的或許就直接把答案送出去給老師,不會的學生就也還是不會了。

5. 在遊戲的時候,要盡量讓全班都get involved.
在設計遊戲時,除了要好玩之外,我常常會忘記這點:要讓學生都參與。分組競賽時,常常會出現:「只有台上的同學很開心,但是台下同學沒有參與感」的窘況。為了要讓學生都有事作,我常常想破頭,想不出來要怎麼設計活動。這次一位實習老師給我一個很好的idea!

他在大富翁的格子上寫上加分,也就是答對的話可以加某些分數。同學上去擲完骰子,走完格子後,但題目是各組都要作。各組把答案寫在白板上面,同時舉起來。(很像坊間的綜藝節目)答對的各組就可以加那題的分數。他保有了大富翁擲骰子很high的精神,但是也讓每一組都參與到遊戲裡面。為了拼積分,大家都卯起來衝阿~~~~

6. 其實分組玩遊戲時都一樣要注意到的是slow learners的處境。
slow learners 常常在組別裡面扮演的是:害群之馬。學生都會用負面的話語去批評那些害他們不能加分的同學。
可是希望學生能夠因為想要贏得比賽,而在之前認真學習。(在學習之前,會跟他們說要每一個人都學會了知後我們才能玩遊戲!)所以有時遊戲規則會訂成:只有擲骰子的同學才能夠回答題目。其他的同學不能跟他打pass。因此,每一位同學的身上都牽繫的各組的成敗。
目前,我還是比較消極的限制學生,不能用負面的話來催促台上的同學或是在一旁「厚!」「厚!」個不停。我會說:每一個人都會有緊張的時候,常常一緊張都腦筋空白。你會希望你在台上腦筋空白的時候,台下的同學一直罵你,一直在給你倒喝采嗎?所以要是我聽到有人這樣做,我就會馬上中止遊戲,繼續上課。
要是他們在台上回答不出來,我也會盡量給予適度引導,讓他們答對題目,而能夠在台上得到一些老師的、同學的鼓勵。

7. 在檢討會的時候,一位實習老師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XD
遊戲的重點是教學,所以不要只注重遊戲的表面,而忘記了最深沈的目標。
遊戲若是有教學目的,會讓遊戲更有意義XD

好累喔@_@
想到再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