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正勝...你又在幹嘛?(指)



2006.10.27.聯合報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杜正勝昨天在首次舉辦的「高中與大學交流對話」中,引用去年成大的調查資料指出,很多學生大三、大四覺得自己選錯科系,大學應延後分流,高中生為了升學考試,性向不明,大學一年級應該重視通識教育,先試探性向,大二再選系分流。

「大一分院不分系」的構想引發大學教務長熱烈討論,目前交大、清大、元智、逢甲、政大等校,少數管理學院、電資學院都實施大一不分系,但多數大學仍認為,分院不分系困難度高。

台大教務長蔣丙煌指出,台大分院不分系招生仍在研議階段,難度頗高,以生農學院為例,農推系、農經系偏社會經濟領域,農化系、植病系、昆蟲系偏重實驗研究,科系的基礎學科落差很大;電資學院資工、電機性質接近,但又牽涉到系所排名的問題。

陽明大學副教務長林姝君指出,陽明只有七個學院,醫學院、護理學院、生科院都只有一院一系,醫學系也無法和牙醫系、護理系不分系,要辦分院不分系,只能找指考成績接近的科系延後分流,例如醫技、物理治療、生醫影像放射系試辦,再加入跨領域的學程,增加學生能力。

杜正勝說,大一不分系是大趨勢,學生可以奠定更扎實的學科基礎,目前產業發展也需要基礎通才能力,大一不分系可以強化這些技能;但是競爭力要能發揮,品格教育也不能忽視,過去大學談品格教育、抗壓性、創新力等,都視為人文科學的一環,高中、大學都應該把品格教育列為核心課程。

他引用挪威一項調查指出,學生「競爭力」計算公式C=(K+S)的a次方,C指競爭力,K指知識,S代表技能,a是指態度。

新竹教育大學教務長蘇錦麗指出,即使同樣是理學院科系,大一基礎學科仍有落差,新竹教大理學院包括應用數學、應用科學、體育系,大一不分系不易落實。也有大學認為,延後分流只是延長升學戰場,學生到大三仍要通過考試或篩選才能分組。

教育部高教司指出,分院不分系沒有強制各大學實施,教育部會尊重各大學辦學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