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誇張的忙碌生活,手上永遠有N樣事情在處理,
也沒有人可以為自己分憂解勞,真的是...唉。
我又要碎碎念了。

我不知道別的學校的行政如何,也許也很忙,也許很閒滾來滾去,
但是,如果你認為行政科任是爽缺,我只是在亂叫一通,
那你還是不要讀這篇文章好了。

我的組就是寫專案和辦研習,
聽起來非常的簡單易懂,所以沒有專案和研習的時候,就可以休息嗎?
可以嗎?可以嗎?可以嗎??????有這種時間嗎?

中長程計畫原本以為交件後就OK了,
沒想到被退件,因為少寫了幾項某科室重要的推動政策,
所以要拿回來修改再交上去。過幾天別的科再審閱,然後搞不好又被退。
為什麼沒有辦法整合一下呢?為什麼一件事情要分成六次做?
沒辦法科室全部看過之後我們再一次改嗎?
但是我們的聲音基本上是沒有人在乎的。
因為每個人都有苦衷啊。

然後隨便一個什麼計畫,一忙就是一個月....(這是初審沒有過的慘狀,表示明年繼續)
先前某個很多數字的標竿認證,一忙就是半年,
那些都是常常跟補校阿公阿罵一起放學,動員全校人力才完成的工作。
但這些很優質的計畫或是很多數字的認證或是什麼專業幫老師打分數的方案,
除了送給學校一個獎牌和證書之外,
可以讓我們免於減班嗎?不行。
可以讓我們多一些經費用於教學嗎?沒有。
對學校來說,只是門口多鑲嵌一個鐵牌罷了,有什麼實質效益嗎?

還有一些很令人無言的公文,常常都是今天收到文,明天就要交核章紙本。
不然就是要叫我們調查一些很奇怪的東西。先前在資訊組更常接到這種公文。
我知道他們也很無奈,但是這些公文不是逼死人嗎?
喔,還有報局表單這種可怕的東西。
我們不只是行政,我們還是行政科任,是有課的!!!!!
有時上課上到中午才回來,看到文只好便當旁邊放著....不然哪來得急?
然後那個單位就打電話一直催....一直催..而且都是打給校長和主任,都不直接打給我。
幸好這樣的教X局人員實在是少之又少,
但是只要有一兩個這樣,然後他最近又要作成果又發一堆索命公文,
然後打電話過去說話態度又死硬,只要遇到一兩個,真的會吐血。

可是教育是百年大業吧?
不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吧?也不是有家長打電話投書就改變政策吧?
為什麼總是如此?

然後,每一個單位都要學校交成果、辦研習,
一個學期才幾個禮拜三?是要塞多少奇怪的研習?
那些老師根本不想去。因為根本不是老師所想要參加的研習。
為什麼全校老師都要會寫書法啊?要推書法也不是這樣表面的推吧?
老師想參加的研習、真正切合教師教學的研習,抱歉,時間滿了排不進去。
我想教師的專業不是建立在這些樣板東西上面的吧?
或許我年資過淺,或許我見識過於淺薄,不懂上頭人們的想法。
更別提什麼教師專業成長社群,社群哪有時間討論?
老師們沒有相互成長、自由運用的時間,已經造成很多老師的反彈了。
並不是只有我們學校老師在反映而已吧?

然後!參加個培訓,居然要兩個會議背書。
所以為了那幾位熱血的老師(我沒有要怪他們的意思,他們參加研習一點都沒錯),
我們必須要勞師動眾的召集一堆老師、家長會成員來開會簽名畫押,
才能夠完成申請書,我的老天,難怪很多學校不想參加。

當學校行政人員真的是挺可憐的,
當過行政的一定會聽過人家說:「你們行政要....啊,怎麼可以.....!」
行政也是人耶,而且都是好人耶。
唯二的好處就是時間彈性和有國旅卡。
但我國旅卡還你,你可以把寒暑假還我嗎?
我把國旅卡還你,你可以讓我四點下班嗎?

還有!現在當老師就是服務業。
養樂多的學費,但是要有快樂瑪莉安的品質。
7-11的薪水,要有鴻海的績效。
不只要顧課業、還要幫忙餵藥、培養品格、教母語、還要顧健康.....,
功課出太多不行,作文帶回家寫不行,功課出太少不行,
帶個用具很麻煩不行,冬天游泳很冷不行,
教太多不行,教太少不行,教簡單不行,教難也不行,
一個班級差異那麼大,怎麼教都有人不滿意。
喔別忘了還要佛心的配合行政做一些成果的東西(非常感謝Q _Q)。
我知道國外可以做到因材施教,
但是他山之石教室裡面只有10~20個學生,我們有30個。
他山之石教室的老師是有權力的,我們是服務業。
罵一下說一下不行會憂鬱,不讓小孩下課把功課補完也會憂鬱(功課實在是不多耶),
跟老師說小孩不喜歡聽英語CD,他也沒辦法,
小孩都不喜歡被單字,他都叫不動,
說小孩不乖都是被同學帶壞,
小孩嘴巴壞得罪全班人緣不好卻說是同學人都不好,
老師就像千手觀音,什麼都要管,到底那條界線在哪裡??
我們可以做,但是那條界線在哪裡?
家庭的功能到底是什麼?不是只有把小孩餵飽而已吧?
我要求的很少啊,至少連絡簿簽名,看一下小孩的學習狀況,
給小孩一些規範吧?我知道爸爸媽媽上班都很忙,下班也都很累,
可是把小孩放在家裡玩電腦看電視實在不是長久之計。

可是我還是要平衡一下視聽,
當然不是當老師就完全沒有樂趣,
單就教學那部分,是很有挑戰性、很有趣的過程,
跟這些古靈精怪的小孩相處,大部分的時間是充滿歡樂的。
只是...教學的熱忱真的會被這些瑣事消磨殆盡。
多希望可以趕快回到過去單純教學、與學生互動的快樂生活。
其實那也非常不輕鬆,甚至更加瑣碎,
但是那帶給我的快樂和成就感是倍增的。

雖然當行政這兩年來的經驗實在是囧翻天,
但是不能否認我其實成長很多,尤其是待人處事方面。
至少我以後可以去打工幫忙改作文賺外快。

學校家長,真的百分之九十八都很好,大部分都給老師正向的回應,
對於小孩的學習也非常關注和用心,但不會過於干涉學校教學。
這些家長我真是愛他們:)
不過...常在學校咆哮的、打電話到教育局、打電話給老師講一兩小時的,
只要有一兩個其實也真是夠了:P


喔,更囧的是....
現在老師終於要除罪化了,終於要繳稅了,
科任有補償、導師有補償,
ㄟ,行政呢?
我們這些貴為「組長」但是下面完全沒有組員的偽組長呢?
老師們肩負著作育英才的責任,
但是行政科任則是維持學校行政運作的螺絲釘耶!
我們也很重要啊,
難道是因為我們的課太少,所以不被重視嗎?


這只是學校業務的部分喔....
我還沒有講到課務跟我的研究所課業...
那又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了。
各行各業都很忙很累,但我一定要打個萬言書來讓自己抒發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