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英語攜手激勵班,除了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教學過程之外,
也帶給我部分的成就感。


在一般的班級裡面,
英語成績很好的小孩基本上都是在外面有補過習的,
極少數是家裡爸爸媽媽有幫忙盯,所以雖然沒有補習可是成績不錯。

老實說,那些有補習的小孩雖然成績很好,但有的時候還滿annoying的。
大部分的學生會覺得自己很厲害,所以上課老師教的都沒有認真在聽,
此外,他們也會對班上其他沒補習的或是成績普普的同學造成壓力,
因為他們永遠回答正確、常常舉手回答問題、也常常對於其他同學表現出不耐煩的態度。
然後,有些無法體諒雙峰現象的家長,會抱怨老師教得太簡單。
(同時間,部分的家長也會抱怨老師教太快。)
所以每次學校日的時候,就是我的焦慮日。
因為我覺得不管怎麼做,都不能使所有人滿意。
即使如此,我還是很認真就是了,我可沒有放棄喔。
(但是有時還是會被部分家長搞得有點灰心就是了...)

話題轉回英語攜手激勵班,今年我上的是中年級,
這些孩子雖然是班上學的比較慢的學生,
但他們「大部分」都很可愛,也大部分都還有學習的心。
(有一個ADHD的小孩,家人不太願意讓小孩接受治療,所以干擾上課的情況相當嚴重)

他們對於學習的態度往往都是畏縮的、挫折的、消極的,
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在班上的表現的確讓他們會有這樣的想法。
所以攜手激勵班除了帶領他們課業進步之外,
當然還要激勵他們繼續努力,我覺得這部分也是很重要的。
這時,遊戲和活動扮演非常好的角色,因為至少可以減少他們的焦慮感。
但是我也很清楚明白的表示,遊戲中積分最低的小孩要考試,
讓他們都能夠融入遊戲。
但他們搞不清楚的是,因為班上人不多,
其實一個遊戲可以讓他們練習個十次八次,實在比考試好用多了=_=。

在課程部分,我還是以課本為主,
畢竟讓他們先跟上班上的進度是最重要的,
這樣可以先建立他們的自信心,
而且有了成就感之後,才能培養出興趣。

成效則是非常誇張,
才上了兩三堂課,我發現他們在班上的表現進步非常多。
因為他們在攜手激勵班上已經透過大量的練習,
所以對於基本的句型和單字變得十分熟練,
他們在課堂上變得更加積極,願意舉手回答問題,
因為知道自己能夠正確的回答。

未來要加強的是他們讀寫的能力。
畢竟我的考試是口試和筆試同時進行。
所以接下來要訓練他們單字背誦和寫句子的能力。

所以...
我覺得語言小班教學真的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除了可以更進一步的掌握每個小孩的學習狀況,
至少可以帶給我更高的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