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晚上在與同事們打球的時候....
剛打完一場比賽,
我坐在一旁的椅子上和映綺聊著。
聊著聊著,映綺的一番話突然打醒了我。

我還年輕(?),有什麼不能做?

每一年、每一年,為什麼我老要去爭那些東西?
當什麼職位,重要嗎?導師?資訊組長?研究組長?重要嗎?
明年我搞不好又要去當別的啦~後年呢?
更別想大後年了,搞不好都不在這裡了。

上不上英文課?或是未來要上什麼課又有什麼關係???
每一年都要去爭這些,不累嗎?
總之這些東西就是按照年資去分的,不就是這麼一回事?
為什麼我每年都要當那個風暴中的人物之一?

為什麼?真的是因為時勢?還是所謂時勢其實是我自己造成的?

在這個地方,這一個我最熟悉卻也最陌生的地方,
到底有什麼東西是真正掌握在我的手上的??

沒有,沒有什麼,是真正掌握在我的手上。

以前老聽人說,手抓得緊緊的,反而什麼都得不到。
但當我們將手掌張開,視野將會更寬廣。
這個道理在當下突然變得十分具體且清晰。

回顧過去,我這一年表現實在是差強人意,或者是說,慘澹經營(嘆)。
勉強守成,更別想要創新。
老大希望別人當資訊組長,任命我當別的組長,也是無可厚非啊~
(雖然好不容易熬了一年,一切終於要上手了........。)
但這對我來說,是危機,或許也是轉機。

從小到大自以為還算優秀的自己(?),這次算是摔了一個大跤。(噗)
總覺得自己怎麼做都不夠好,做什麼都不太對。
再加上令我非常挫折的研究所課業.....真是太恐怖了。
不管報告做得如何,永遠都有做得很離譜的好的同學在我前面。
雖然告訴自己不要去比較,但還是覺得很挫折。

更有趣的是,
N年前我在這裡逐漸茁壯,變成一個小胖子,也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心,
而現在我卻也在這裡,再次挑戰自己,也許也會慢慢茁壯,變成一個意志更堅強的人。

從職位底定之後,我每天每天都好焦慮,因為事情還有好多好多好多的不確定性。
想要打起精神來,卻往往力不從心,總是被事情追著跑。
有點搞不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搞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我的決定到底是對?還是錯?也許我從一開始就錯了?抑或是,現在正踏上正確的路途?
眼前一片迷茫,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但是我不喜歡走一步算一步,
都已經快要三十歲了,
這不是我想要的。

但誰管我要什麼?我是什麼東西?我憑什麼要什麼?

回到最初的問題,到底有什麼是我真正能夠掌握的?
是我的心態,是我自己面對這些事情的態度。
不管我開心、不開心、fight、不fight,事情都不會因此而改變。
山不就我,我只能自己去就山。
既然是這樣,我也只能面帶微笑的去面對!啊哈!

其實這些事情在去年就已經很清楚,只有我自己看不清罷了。(點點頭)
自己當時的癡心妄想,只是造成自己更慘烈的結果。

總之,星期五打完球,心裡頓時輕鬆許多。

謝謝很多很多人,在這一段時間的幫忙和開導,
謝謝很多很多人的忠告,提供我很多思考的角度與空間,
告訴我在未來可能會面臨的窘境和希望。
謝謝很多人在我很沮喪的時候給我拍拍,
謝謝處室裡面的同事們,在這一年來總是給我正面的鼓勵和支持,
讓我每次回到辦公室來,覺得又精神百倍,
讓我覺得,即使被人吼叫怒罵,我還是一個human being。
無論是誰,即使只是聽我倒個垃圾,我也相當感激。

不然,很愛想很多、鑽牛角尖、脾氣又火爆的我,
不知道又要做出什麼讓我後悔一年(?)的事情啦~~~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