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劇「夫婦」裡的幸子小姐說,「結婚是照顧對方父母晚年的覺悟。」



我自認為還年輕,但也到了那種「交往對象可能會是結婚對象」的那種年紀。而說到「結婚對象」,就很難不想到「結婚對象的家人」。看連續劇也知道,結婚是兩個家庭的結合,才不是兩個人的事情那樣單純。似乎,人說「慎選另一半」,應該還要改成「慎選另一半,和他的家人。」

從朋友口中,常常會聽到他們談論男/女朋友的家庭云云。男性朋友會說對方家人總是限制女朋友很多事情;女生朋友則是說她們怎麼跟男朋友的媽媽鬥法。(當然不是只會聽到抱怨啦~也會聽說對方的父母人很好之類的。)聽他們的故事,一方面,常常讓我笑得半死。另一方面,心裡不免想著,「要是是我,我會怎麼辦?」

媽說:「容忍是最高原則。Tolerance is the BEST policy.」
父母總是希望子女好,他們作的事情都是出自於善意。所以一些芝麻小事讓他們決定無傷大雅啦!而且也是一種尊重。這些或許還是好解決的。

可是事情有的時候不是那麼簡單阿!!唉!!
(我知道我不是完美的,連我自己的家人也不是完美的。我有什麼立場去要求對方的家人也要個個什麼家世清白?家有恆產?事業有成?)

但是,要是發現對方的家人是....
「愛做生意卻沒有生意頭腦,每做生意必舉債」、
「對自己家庭沒有責任,每到交孩子學費時就跟親友借錢」、
「喜歡賭博簽六合彩欠了大批賭債常常連累一堆親戚朋友(家門口被噴漆、打電話恐嚇)」、
「喜歡開瓦斯說要同歸於盡全家一起死一死比較乾脆」、
「不喜歡工作賺錢,把家人當作ATM24小時提款」
知道的時候,通常會稍稍卻步吧?要是結婚了,以後就必須要共同面對了。我有信心能夠處理好這些事情嗎?我有那麼有肚量嗎?

先前忘記跟誰談論過這件事情,他說的很簡單:如果你是認真的,那就趕快分手啦。
可是,對方又何罪之有?怪怪的是他家人,又不是他!
又,當你很愛很愛對方的時候,你能理智的去做決定嗎?

【想到這裡就覺得自己太現實。】

自己道德小天使:「你很自私耶!人本來要就要互相幫助啊!他的家人就是你的家人阿!你要幫助他們阿!」(然後拿著狼牙棒一直猛打我的頭)

我OS:「我也不是什麼無情之人,互相幫助沒問題阿。但是要是根本是個無底洞呢?你根本幫助不完呢?他早就食髓知味了呢?」

直率小天使:「為什麼你要負擔別人的生活?為什麼他們可以自私的把自己賴給你?你卻不能自私的推開?你是什麼大富豪嗎?你是什麼有錢人嗎?他們養不起小孩為什麼要生?」

道德小天使:「你說什麼鬼話?你們是一家人阿!不管好壞都是一家人啊!」

中肯小天使:「還沒結婚你就想那麼多,計較那麼多事情。其實你只愛自己,你根本不適合婚姻。」

對方:「你會因為我的家人而離棄我....你也不是什麼好人。」

恩,好吧。對我這樣的人來說,是ㄧ個很值得認真去思考的問題。或許對其他人來說並不是。
這問題很無解,也不是圈或叉就可以解決的。現在我在那邊講一堆,或許未來要是真的遇到了,大概做的會是另外一回事吧。

為什麼會想到這件事情,其實只是因為一個女生朋友說她在跟男朋友的家人鬥法而已。會想那麼多,自己也所料未及。我很容易別人開個頭,我就自己一個人演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