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在一本科學期刊上看到一個實驗,有一種鳥(Zonotrichia querula)在冬天時會聚在一起取暖,在這團體中有一些鳥因基因突變使得頸部的顏色變得深暗,這種變種鳥好勇狠鬥,別人不敢惹牠,是團體中的霸凌。



華盛頓大學的羅佛(Sievert Rohwer)把這種鳥的幼鳥染色成突變鳥的深色,結果這隻幼鳥的地位瞬間被提升了,別人看到牠立刻退避三舍,恭敬地禮讓牠,經過一段時間後,牠就忘了牠是誰,開始趾高氣昂起來,明明是團體中地位最低的幼鳥,現在牠已深深相信自己是老大,走路有風了,這個自欺欺人的現象令人驚訝。

自欺是為更順利地騙人
實驗者接著把染色褪去,這隻鳥立刻從雲霄跌落塵埃,別的鳥發現牠原來是個假貨後,立刻感到被愚弄的憤怒,群起而攻之,把牠逐出。羅佛更把原來是黑頸的變種鳥毛色漂白變淡,結果原來不可一世的鳥一夕之間天地變色,喪失牠們原有的社會地位,受到群鳥的岐視,這時牠們會變得很有攻擊性,瘋狂反撲想奪回原來的地位。

看了這個實驗真是覺得鳥性與人性很相似,人一被捧就飄飄然,忘了自己是老幾,捧久了就以為自己真的是老大,就忘記出身,變得驕傲了。生物學家認為自欺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能更順利地欺騙他人,也就是說,如果自己的意識不知道真相,就能使別人更不知道真相。自欺使人可以真誠地說謊,因為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說謊,自欺的人相信自己說的是真話,自己先相信,別人才會相信,社會心理學家把「客觀的事實」稱為「經過我們不自覺地解讀與竄改後所得到的結果」,人真是一種很容易被權勢奉承所蒙蔽,忘記自己是誰的動物。

有一個笑話說,一個有錢人很不快樂,他去問牧師說,「為什麼我愈來愈有錢,我的朋友卻愈來愈少?」牧師把他帶到窗邊問,「你從玻璃窗看出去看到了什麼?」他說「行人」。牧師然後帶他到一面鏡子前面說,「現在你看到什麼?」他說「自己」。牧師說,「玻璃鍍上了銀,就只能看到自己了。」這個笑話發人深省。權勢與金錢蒙蔽了人的雙眼,使人只看到自己,看不到靜坐的老百姓了。

(作者為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網站
http://www.cw.com.tw/article/relative/relative_article.jsp?AID=25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