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5110.JPG  

我想這應該會是月子中心系列文章的最後一篇了,

來談談坐月子的生活吧。

市立醫院都是大推母嬰同室和母乳哺育的。

當時我才生完四小時,半夜十二點多小孩就推到我身邊來,

護理師立馬教我們哺乳和換尿布。

不過因為我那時沒有奶,最後凌晨四點還是簽了配方奶同意書,

就是一天付費170元,讓護理師先餵轉妞配方奶,

然後先推回育嬰室讓護理師照顧了。(我完全罩不住啊~)

 

之後一星期就是悲慘的石頭奶生活,還有護理師辣手摧乳的故事,

擠奶擠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總歸還是一句話:多喝水!!!!

 

來到產後護理之家當然繼續推廣母嬰同室,

所以鼓勵小孩每天都跟媽媽黏在一起。

 

每天早上小兒科醫生來幫寶包健康檢查(時間不固定),

我們得自己把小孩推回去檢查,等待通知再推回來房間。

每天傍晚護理師會幫小孩洗澡(時間不固定),

我們得自己再把小孩推回去,等待通知再推回來房間。

我通常會在晚上最後一次喝奶後,幫轉妞帶幾罐母乳便當,

然後推回育嬰室請護理師們幫忙照顧過夜,至少晚上可以喘息一下。

所以一天至少要推小孩三次以上。

 

如果是一個人住在月子中心,剛開始真的會挺辛苦的,

畢竟傷口在痛還要走來走去。

再加上用餐完畢的餐盤、穿過的衣服、倒熱開水等都要自己拿去配膳室處理,

一天要走來走去很多次,個人覺得挺累的。

再加上每三四小時要擠奶一次,不分日夜。

有時夜闌人靜起來擠奶時,還是會暗自垂淚一番,因為真的很累很累。

但看到轉妞有時無意識的噴笑時,又覺得一切好像都有點值得了。

 

(長輩都說做月子要躺著,不要起來。

如果腦公或娘家媽媽來,他們就會幫我做很多事情,真是感謝他們。

但我自己覺得,躺著的時間少,坐著的時間多,

腰部到現在都還在痛....)

 

這裡的護理人員都非常的和善且專業,

不論我有什麼蠢翻天的問題,或是得了新手媽媽失憶症,

他們都會不厭其煩地詳細回答。

他們每天都會推著車車進來房間,

幫我量體溫血壓、看傷口、摸摸胸部(?)、看看寶包的狀況等,

讓我覺得有人照顧很安心。

非常感謝他們當時辣手催奶,用很明快的方式解決了我的石頭奶,

免去了我乳腺炎的威脅。

 

此外,這裡也有衛教指導,

每個星期二、五的下午時段,都可以去參加他們的課程。

內容包含產後復原與保健、母乳哺育、育兒指導、新生兒沐浴等。

都是我們很需要學習的項目。

不過有些項目,我在六樓病房住院時就已經參加過了。

 

最後,在退房之前,

護理站會幫我們預約學習洗澡的時間,由護理人員教導我們如何洗澡。

這小嬰兒軟趴趴的,肉多又有皺褶,還真是難洗啊。

 

總而言之,

我覺得這裡雖然稱為產後護理之家,但更像「新手媽媽夏令營」。

要做到母嬰同室,基本上媽媽想休息是免談了。

我記得當時最痛苦的是每次剛躺好馬上又要坐起來,腰痛到無以復加。

但母嬰同室也讓我更了解寶包的習性(不過我還是很罩不住就是了),

比較快能夠進入狀況,也隨即就有護理人員可以請教。

想一想應該各有利弊吧。

 

如果有下次嗎?

嗯,如果有下次,我會想要去飯店式的月子中心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