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的教室由天海佑希主演。是在述說一個女王般的老師帶領一班小六學生血淚般的故事。



雖然真矢老師對於學生的態度已經嚴厲到一種令人髮指的地步。但是她說的對,學校就是教育學生的地方。如果我們什麼都不教學生,放任學生,那他們何必來上學呢?我還是深深覺得治亂世要用重典。我的意思並不是一定要訴諸體罰(人本會生氣的@_@)在學生年幼的時候就應該堅定的改正學生錯誤習慣和觀念。最近讀了洪蘭教授的書籍,裡面提到:不管我們運用各種方式達到我們的目的,有一件事情一定要注意:除了讓學生之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之外,還要讓學生知道「為什麼?」。唯有讓學生知道原因,才能確切的讓學生自制。不要讓他們闖了大禍之後才說:『我不知道會變成這樣。』

再說就離題更遠了。

真矢老師對於成績好的和成績差的有不同的待遇。功課好的可以先吃飯,可以不用作打掃工作。而功課不好或是品行不佳的學生必須要做所有的工作(成為「代表委員」)。這樣的作法很殘酷,但是這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這是世界沒有所謂的公平正義。若是老師說什麼他一視同仁,那也只是虛偽的公平罷了,那也只是讓學生有不必要的幻想。或許老師希望讓學生對於社會有美好的憧憬,但是只會讓學生跌的更重。
「這世界不是公平的嗎?為什麼上司打壓我?為什麼我努力工作,別人卻可以靠著裙帶關係升遷?」每一天想著這樣的事情可能激發一個人的戰鬥力,但是也有可能到最後不能調適自己的心情吧?

我們不用一股腦的把社會的所有黑暗面都傳達給學生。但是也不能讓他們活在象牙塔裡面。既然每一個人到最後都必須要在社會中打滾,那何不讓他們及早適應這個社會?快樂學習是不能當飯吃的。快樂學習並不是不對,只是需要有很多的配套來讓學生達到快樂學習的目的。說到這裡,有人就會說:那不就是你們老師該做的事情??好吧。

如果不會被家長和人本告,我還真想向真矢老師看齊。

我喜歡嚴刑峻罰的社會。原本調皮的孩子可以因為罰則加重而開始在課堂上面安靜下來。而對於不需要嚴刑峻罰自己就能夠自制的孩子,罰則重與否與卿何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