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4/12 07:10 記者: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高中教材及升大學考試將有重大變革。未來高中課程採分級施教,分為A版(基礎版)及B版(深化版),進大學的考試也將分考兩套教材,先上場的學測考A版教材,指考則考B版教材。

依教育部規畫,民國九十九年升上高二的學生,就需要使用分版教材;一百零一年的學測與指考,開始分考兩套教材。



立委李慶安質疑這套新制的合理性。她說,沒把握在第一階段學測就能申請到好學校的學生,多半都要準備再考指考,結果是兩版都要念,「這樣能達到分級的目的嗎?」何況,成績好的學生用第一階段的學測成績就可申請、甄試上好的學校,只要考比較簡單的學測;反而是剩下來的學生要參加第二階段、比較難的指考,「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教育部次長呂木琳昨天在立法院報告高中九八課程綱要時指出,九十八學年開始,從高二開始「課程分級」,英文、數學及物理這三科學生普遍認為最難的科目,將有A、B兩種課程可選。換句話說,九十九年升高二的學生適用新制教材。

大考的內容也將因此改變。呂木琳表示,由於學測是要測出高中前兩年的學習情形,考的是基本的門檻,會考比較簡單的A版教材;至於指考因可選考,所以考較難的B版。

教育部普通高中課務發展工作圈總召集人、宜蘭高中校長吳清鏞表示,指考目前的採計科目三至六科,未來希望能減少到三科以內。

他說,高中生將來在一般科目上,可念A版,但在自己特別擅長的科目,則應選念B版;如數理專長學生,數學、物理可選B版,英文則可選A版。

教育部課程總綱小組成員、成大教研所教授李坤崇說,這套A、B版的考試方法,已與招聯會、大考中心溝通,他們表示,考試內容本來就是針對課程修訂,配合上沒有問題。

吳清鏞也透露,未來再修訂課程綱要時,可能還會逐步把化學、生物、地科等科目也分級為難易兩種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