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8 04:09  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倖妃台北報導
 
兒童福利聯盟昨天提出校園性警訊,調查發現每兩個孩子就有一人有被性霸凌經驗.....

男生最常被摸屁股、脫褲子和「捉小鳥」,高達一成被霸凌的孩子難過到「想要死了算了」;兒盟提醒,孩子在集體情緒催化下往往會愈演愈烈,對身體和心理傷害不容忽視。


兒童福利聯盟開辦「唉唷喂呀」兒童專線,四年之內接獲九千通小朋友來電,三成都是煩惱同儕問題,而在同儕關係中又出現一種特殊現象,也就是性霸凌;經針對北中南東四地區抽樣小學,並以四、五年級學童發出一二一二份問卷進行「兒童校園性霸凌現況調查報告」,結果令人吃驚。


根據兒盟調查,性霸凌現象普遍存在校園中,高達八成的孩子曾經目睹性霸凌的發生,目睹率為歷年來調查霸凌經驗中最高。五成二的孩子曾有被性霸凌的經驗,甚至有一成五幾乎是天天遭受性霸凌,已成為校園中最嚴重的「隱形暴力」。


兒盟研發組組長黃宏文表示,最令人擔心的在於此次調查結果目睹率為歷年最高,受害比例卻是最低,分析應該是校園性霸凌持續發生在特定的孩子身上。而男生又比女生易遭受性霸凌傷害。


十個遭受性霸凌的孩子中就有七個經常忍受「對性或身體的嘲笑」,如講黃色笑話,或嘲笑同學正在發育中的身材,加諸「波霸」、「飛機場」等綽號,其中有一半就在學校現場被同儕有意無意碰觸身體或偷窺。


黃宏文說,男生最常被性霸凌的方式以摸屁股、脫褲子和捉小鳥分居前三位,尤其現在校園內相當流行「性遊戲」,除將男生兩腿分開,以陰莖去撞柱子的「阿魯巴」之外,更流行同樣分開兩腿,在矮叢上滑來滑去的「草上飛」,以及以雙手併攏伸出食指戳人屁股的「千年殺」等。


被性霸凌傷害的女生,則是以被罵「男人婆」最常見,其次為因發育比別人慢遭同學取綽號嘲笑,摸屁股和發育比別人快同時佔第三位;女生同時還會受到謠言的攻擊,如「兩人談戀愛」、「某人不是處女」、「某人和某人上床」等等。兒盟執行長王育敏說,孩子往往在霸凌行動中,容易因集體情緒相互影響,以致事態一發不可收拾,值得父母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