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采韻/專題報導(20070129)
英國大英博物館珍藏首度來台展出,2月4日在故宮博物院登場,271件展品有不少古物曾在電影中現身。民眾走一圈展場,不僅能穿梭百萬年的人類文明史,還能親眼看到「神鬼傳奇」、「哈利波特」、「亞瑟王」等電影裡的人事物。


(((((((((((電影考究))))))))))))

【卡諾皮克罐、亡者之書相似】

走入古埃及文明區,電影「神鬼傳奇2」的故事劇情,一幕幕迎面而來。電影導演在拍片前,彷彿認真到過大英博物館做研究,像是劇中出現的卡諾皮克罐以及聖甲蟲的模樣,都和博物館的展品造型非常類似。

「卡諾皮克罐」是西元前1000年的古物。木乃伊製作的過程,除了被視為智慧之本、生命本體的心臟被保留下來之外,肝、肺、胃和腸必須被切除。摘取後的器官以類似製作木乃伊的方式進行處理,先用鹼浸泡進行脫水,再塗上油和樹脂,然後裹上亞麻布,各自放入4個卡諾皮克罐中。4個罐子通常被裝在石製或木製的盒中,放在木乃伊附近,罐子上的頭像,分別是各自的守護神。

電影「神鬼傳奇2」中,在古墓穿梭來去、令影迷覺得噁心的聖甲蟲,其實是埃及人的護心符;大展中就有一件從孟斐斯遺址挖掘出,西元前1275年的「護心聖甲蟲胸飾」。

這個精美的釉彩胸飾,原本放在一位名為普塔姆赫伯的女性木乃伊身上,用來保護她安全的到達來世。依據「亡者之書」記載,心臟是人類行動之源、記憶之本,當死者面對冥府進行生前審判時,護心聖甲蟲可以防止心臟一時藏不住說出不利於死者的話。

提起「亡者之書」,影迷應該還記得劇中演員以「亡者之書」復活了古代祭司印何闐。這本書是埃及超渡死者前往冥世的一部咒語,引領死者面對死後的世界。大英展上,可以看到兩頁挖掘自一位祭司之女墓,寫在紙莎草上的死亡之書。書裡圖文並行,其中一頁為死者接受審判的狀況描繪圖。



【不幸的木乃伊 傳說不斷】

電影的主要角色「木乃伊」當然也是展覽中的必展之物。來台的「木乃伊」為一尊成年女性,只是不知道她和劇中的安蘇娜姆是否有親戚關係。另外,「不幸的木乃伊」蓋板,雖然名稱帶著黑暗的色彩,卻是一件美麗無比的棺蓋。據說19世紀有4位旅行者,自埃及帶回這件蓋板後,不是猝死就是受傷,鐵達尼號也因為它撞上冰山,不過,大英博物館自始至終都否認蓋板曾經登上鐵達尼號。但是有關它的傳說繼續被加油添醋,因為許多人相信直接或是間接打擾古埃及墓葬者將招致「詛咒」。

「羅塞達石碑」能夠解開埃及象形文字的奧祕,在考古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1799年拿破崙遠征埃及,在羅塞達地區一座神廟發現這塊殘餘的石碑,內容為西元前196年3月27日祭司代托勒密五世所頒布的詔書,碑文以象形文、古埃及世俗體和希臘文書寫。1822年,法國學者香波里翁經由希臘文和世俗體的對照,成功找到解讀象形文的方法。石碑於1802年進駐大英博物館之後,除了1972年的巴黎行,從未獲准離開館內,幸好有複製品到各國展出,讓其他地區民眾有一探究竟的機會。


【哈利波特西洋棋 可愛亮相】

近年來以英國為背景的電影不少,改編自小說「哈利波特」的系列電影賣座一路長紅,哈迷到倫敦除了拜訪王十字車站的月台外,也流行到大英博物館看西洋棋。因為「哈利波特─神祕魔法石」電影中,哈利波特和榮恩對奕的西洋棋造型,就是根據大英的館藏打造而成。這些可愛的棋子,這次也隨大英展來台。

國王、主教和騎士這3枚棋子,是一套93枚西洋棋戲中的3枚,其中82枚收藏在大英博物館,另外11枚則藏在愛丁堡蘇格蘭國家博物館。發現於蘇格蘭外島嶼的棋子,推測在西元1150至1200年間由挪威製造。主教棋中主教舉著權杖,做出親吻杖頭的樣子。相較其他西洋棋角色,主教是比較晚才加入棋局,顯示教會勢力後來居上,崛起於當時的統治階層,地位日益重要。


【亞瑟王精密頭盔 原型現身】

另一部以英格蘭傳說中的國王「亞瑟王」為主題的電影,克萊夫歐文飾演的亞瑟率領圓桌武士打敗羅馬帝國的軍隊;勇士上戰場,當然少不了一頂精密打造的頭盔,大英展上就有一頂1939年在英格蘭東部薩頓胡第一墓地發現,西元7世紀製造的盎格魯薩克遜時期的頭盔。帽盔由一整塊鐵片鍛鍊而成,面罩鼻孔處鑿了兩個洞,以便戰士呼吸,頭盔表面飾有嵌板,上面雕飾著圖案,其中一塊敘述一名武士騎馬撲撞另一名武士,仆倒的武士在
馬越過他時向上刺去,像極電影中經常出現的打鬥情景。

「亞瑟王」電影中曾出現一道名為哈德良的長城,西元122年,哈德良在英格蘭北面邊界修築長達117公里的哈德良長城,用來抵抗北方蠻族,鞏固羅馬帝國疆域。大展中有一尊哈德良的半身像,他留著如同希臘人的鬍鬚,展現他對希臘文化的熱愛。
哈德良除了是一位賢能的羅馬皇帝,同性戀的身分也讓歷史學者熱中討論他。來自土耳其北部的安提諾烏斯為他的孌童,哈德良到東方巡遊時與他相遇。透過來台展出的雕像,可以看到安提諾烏斯美少年的面龐,不過他不足20歲就去世了。據說他是在陪伴皇帝巡遊尼羅河時,不幸溺斃,但到底是不慎失足、自殺,還是他殺,史上尚無定論。哈德良完全被這個不幸擊垮,宣布安提諾烏斯為神祇,祭祀他的儀式傳至各地,展現這位帝王對於這位年輕男子真摯的同志愛。



【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

展覽地點: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

展覽日期:2007年2月4日至5月27日

開放時間:無公休日,每日早上9時至下午5時,
除夕當日開放半天,從早上12時至中午12時。

參觀票價:全票250元,優待票200元。
110公分以下兒童、65歲以上以及身心障礙者免費入場。

展覽洽詢:(02)88613101或www.npm.gov.tw

-----------------------
先前去看大觀展時是星期天,又適逢大英展第一天開始。人山人海,非常恐怖。排隊排到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進去。千萬不要在寒假的六日去啊...整個故宮像菜市場,ㄧ點都沒有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