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辦了幾張信用卡,
總是會有一些電話行銷專員說我是「貴賓VIP客戶」,
要介紹我一些保險的專案。

因為對於保險小小小小小有研究,
所以常常會很無言。



1. 通常他們講話會非常的快。

在講述保險權益時是如此,
而講述繳納金額的時候,說話速度就會更快。

只要你不插嘴,他就可以滔滔不絕,拼了命的狂講。
通常,他們講了一分鐘之後,我就會開始注意力無法集中。
因為太複雜了。
這時,我就會叫他們寄DM或「保單條款」。
(制式的文字敘述總是比較清楚明白...也可以比較客觀的判斷自己到底需不需要。)

2. 這時,又分為兩種情況。
(1)阿殺力的寄給我。這是大部分會遇到的情況。
或是叫我到保發會網站去查。那我也可以接受。
(2)裝傻(但有可能是專業能力不足?)
我發現,最近裝傻的狀況越來越多。
今天接到一通花旗和康X人壽的專案人員電話。
我一邊改作業,他就一邊滔滔不絕狂講。
好啦,他真的很不會把握重點。所以我根本聽不懂。
聽了就忘記啦,誰會記得啊。醫療險的內容洋洋灑灑那麼多。=_=

其實保費似乎不高,我有興趣。
我就直接跟他說:「請你寄保單條款給我。 我喜歡自己研究保單,
你這樣講很複雜我聽不懂,我要自己看了才知道。」

沒想到,他又講了一遍。(我當然還是不懂)

我一直堅持請他寄保單條款給我。
只聽到他信誓旦旦的說:「要先保了,才能夠看到保單條款。」
我回他:「哪有這回事。我保任何的保險,我都會先看過保單條款才投保。」
他說:「不可能。你去哪裡拿的?怎麼可能每個保險公司都先給你保單條款?」

我聽到這裡我就無言了。因為即使我要保,我也絕對不會找他保了。

我還很認真的告訴他,政府有一個網站上面有每一家保險公司的保單條款和相關資料。
像癌症險和健康險,口說無憑,一定要保單條款啊。有文字才算數啊!
他說:「有嗎?哪可能。」

盧了很久,我就直接跟說算了。我不考慮了。=_=
但是他還是繼續說個不停。他開始強調他們的保費很便宜。

3. 通常他們都會告訴我們一個月/天繳多少錢,聽起來都超少的。
(手邊常常沒有計算機....)
但是往往算出一年的費用之後,就會發現那個保險跟一般其他家價錢沒有什麼兩樣。
而價錢出來了,也才知道同樣的價錢,到底划不划算啊~

我跟他說:「我有規劃其他的保險了,我要先計算一下我所花費的金額,才能夠確定。」

沒想到,他又犯了我的大忌:批評我的過去=_=

即使我以前的保險保的再差,我花的錢即使不多。都不應該被業務員批評吧?

他也不知道我保什麼,就說:「唉唷,看你的年紀,你的住院日大概也是兩三千吧?」

我OS:「就算我的日額只有一千,也不必讓你拿來說嘴。」

「保障當然是越多越好啊,你們老師又不用繳稅那更好啦,可以把錢拿去買保險啊。」

我:「......。」


4. 缺點不說,不說缺點。

如果是醫療險,沒有保到的地方,他當然不會說。
例如:先前保誠的終身醫療沒有義乳重建的給付,這對女生很重要,他們卻隻字不提。
例如:最近推的幾種醫療保險,主打低保費。在手術給付上面,當然是少的可憐。
因為那根本就是「住院」醫療險。
價錢便宜,因為手術只給3000元左右,當然會比一般醫療險便宜。
如果是電話行銷,他都說是「很便宜的醫療險」。
主打住院給付和保費低廉。隻字不提手術。
本來聽的很心動,但我也是突然想到,恩,手術咧?
他才說,喔,這是住院醫療險,所以主要是給付住院醫療的部分。orz
如果是投資型保單,危險保費是什麼?他都會輕描淡寫的帶過。
我還遇過跟我講投資型保單保證賺錢的咧。太扯啦。

5. 專有名詞很多。
目前來說,我對於投資型保單還是不太明白的狀態。
因為....專有名詞太多。所以不太敢碰那一塊。
有些人數學好,算一算就可以算出來划不划算。
那個表格...我看半天....還是不明白。
例如那個危險保費...我就想了很久才瞭解。
但是我知道,那些聽起來很像儲蓄可是卻又不太像的,然後利息很高的,都要特別小心。

這是我自己龜毛的地方啦。我都要想很久。因此電話行銷對我通常行不通。
我都要收到保單條款或是DM後,對照我的既有保單,然後思考再思考。
想很久才會決定要不要保。結果好像也只有成功保過一次吧。

呼。所以.....
總之,還是要懂一點點才會比較理解他們在講什麼。
才不會被他們牽著鼻子走。

當然有很好的保險業務員,是我們一生的朋友。
但也有不好的業務員,業績至上啊。

早上接完那個奇怪的康X人壽電話行銷好無言之後,
下午,保誠業務來找我。(團保的業務)

我其實挺喜歡他這種業務的。

他知道我懂一些,所以他也不必大費周章講一堆,我自己看就好。
但是他細心的把各家的險種以表格方式比對給我看。
(當然,我們要有科學的精神,絕對不能盡信...)
這時,還可以上網(PTT保險版是好物)找類似的表格來對照,恩,就可以事半功倍。

他就是遠遠的關心,只要我有需要,他就會出現。
也不會很aggresive的一直詢問人家要不要保,點到為止。

很愉快的關係。
唯一的擔心是他很年輕,很容易轉行,
要是跟他保,我可能最後會變成孤兒保單,沒爹理,沒娘愛。
我家有一張孤兒保單,不是很愉快。讓我有點害怕orz

一直想要保終身醫療和癌症險,可是最近忙翻了。
完完全全忘記這件事情。
今天,又讓我給想起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