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今年的學生,又要被犧牲了!   

八月三十日是大部分中小學校開學的日子,但是從網路上的公告,各大BBS站的教師版和實習教師版都不難發現,眾多「某某學校急徵代理代課教師」的公告,很不幸的,敝校也還在「急徵」老師…

 

「少子化的衝擊」、「教師甄試率取率迭創新低」、「流浪教師人數激增」,這是兩個月前新聞版面上最常出現的標題,但事實是甚麼?整個暑假全國不知道有多少國中、高中的人事室和教務處,不停地公告、辦甄試,不是沒人報名,就是考上的老師「又跑了」!像我們這樣開學了還找不到老師的學校,更是舉目皆是,請問,這又是哪裡出了問題?

 

根據學校的說法,「上面」來文提醒,高中今年起實施「九五暫綱」,顧名思義,短時間之內暫綱如果有所更動,教師員額必然跟著調配,為了避免可見的未來發生調配困難,建議各校不要聘滿教師缺額,暫時以代理代課教師聘任…。是的,這恐怕就是全台灣高中今年大量出現代理代課教師缺額的主因,加上老師移動到高中,連帶使得國中也受池魚之殃,遍尋不著代課老師。

 

社會上待業中的合格教師幾何?卻為什麼不願意擔任薪資一個月三、四萬的教師工作呢?

 

我曾經在網路上發出質疑,「流浪教師哪裡去了?」得到的答覆是,我們寧可閉關苦讀一年,力拚來年「正式」教師的甄試,也不願意「浪費精力」在當個免洗老師的工作上!

 

我很感慨這種想法,其實當老師備課時候念的書,往往超過自己主動念書內容好幾倍,能夠有一個事先上台任教、準備課程的代課機會,其實是新老師不可多得的大好機會!我真的無法理解,這些考教師實習時「義憤填膺、忿忿不平」的所謂流浪教師,卻為何棄這樣珍貴的成長機會於不顧呢?

 

話又說回來,倒楣的又是學生。聘不到合格老師,依法,只要大學畢業就可教書了!我們空有幾萬名合格訓練的教師,卻只能聘到一般大學畢業甚至不是相關科系的人來教學生?

 面對今年教育現場這樣重大的變化,我們教育主管單位又做了什麼?還是我們的師資培育出了什麼根本問題,培育出一些只想找鐵飯碗,卻毫無教育理想熱情的未來教師呢?

 

  

【周漢強/高中教師(中縣清水)

2006/08/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