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呵護特教生 42年如1日 楊幸子 永遠的淘氣阿嬤 95-09-27

記者(吳進昌/大里報導)

   我們這一班孩子都很聰明,只是「大隻雞慢啼」,每天扮演淘氣阿嬤的楊幸子,從國小未設啟智班就開始接觸智障學童,迄今40餘年,別人早已離開工作崗位,返家含飴弄孫,她每天仍活力十足帶領一群折翼小天使,在追求夢想。


 個子不高,臉上永遠綻放和藹笑容,像鄰家慈祥老阿嬤的楊幸子,從事教育工作已42年了,是台中縣教育界之寶,智障特教生永遠的希望。

 專攻特教 台中縣杏壇之寶 榮獲多次優良教師,桃李滿天下的楊幸子老師,民國53年投入教育界,她的專長是特教,當時各縣市國小尚未設啟智特教班,她先在故鄉彰化大竹國小服務,婚後調到太平市光隆國小任教。

 在光隆國小教書時,班上就出現唐寶寶兒童,心智發展比正常年齡學童遲緩,受過特教專業訓練的她,很有耐心的帶領該位小朋友學習和成長,令同仁和家長佩服不已。 民國68年請調到大里內新國小服務時,剛好該校2位特教班老師均考上主任外調,學校突然缺2位特教老師,心性善良,富有愛心和耐心的楊幸子,當然成為同仁眼中的不二人選。

 為了教特教班,她還到台北師專接受專業訓練,初期招收的智障生均屬於輕度智障,77年以後才開放招收重度和極重度學生。

 視生如子 吃喝拉撒一手包 由於學員中有智能障礙、自閉症、學習障礙、多重障礙、情緒困擾、過動兒、腦性麻痺等不同症狀,有的學生連大小便、吃飯均無法自理,經常在上課時,就聞到米田共的異味,她立刻要轉換成保母角色,協助小朋友洗澡、更換乾淨衣服,甚至教他們學習吃飯,像唐老鴨一樣帶領他們從遊戲中學習。

 因學員智能不同,她要自編教材和自製教具,結合國語文、數學、美勞、唱遊因材施教,個別指導。很多同仁或家長背後均會調侃她教的學生,永遠沒有明天,辛苦付出會像流水一樣。

 可是,並非她的努力付出均沒有成果,她教的啟智班學生,如今已有人在彰師大擔任特教教授,甚至成為傑出的烘焙師傅,學員還會很貼心,經常返校看她,讓她覺得很窩心,堅持付出永遠會有代價的。

 教出口碑 外縣生慕名而來 她說,早期啟智班未普及時,經常有雲林、彰化等縣市家長慕名,將子女送到內新國小就讀,家長將子女希望寄託在她身上,她不敢怠慢,只能全力以赴。如今各類身心障礙者均有接受教育機會,為了子女,家長再苦也不要放棄他們受教育機會,唯有讓他們多與外界接觸,才有機會成長,他們學得多,往後自力更生機會就大,家長才能卸下心中永遠的包袱。

----------------------------------------

現在的老師真的不好做了XD
老是被人本、學者、家長、民眾干涉、質疑、撻伐.....

有些不適任的老師的確是需要再教育,甚至是應該退出教學崗位

很多好老師卻也因為如此而失去了教學熱忱,
甚至認為反正自己的付出並不會得到任何人的感謝甚至可能會跟家長對簿公堂,何必為之? (其實不管老師做了多少都應該只求問心無愧,但是還是會希望其他人因自己的付出而成長並感激。這是人之常情吧?@_@)

有多少多少的老師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默默的付出?
他們不求回報,有的只是想要看見孩子們純真的笑容...

每次看到這樣的報導,介紹這樣的老師,心中總是有很深的感動:)
教育便是她的生活,她責無旁貸的精神真的很令我敬佩:)

有時對於未來的教育界生態覺得灰心(政治凌駕教育、裁滅小校枉顧偏遠地區學生的受教權等),也對於未來的學校生態感到失望。心裡總是會想著:不知道未來的我,會是怎麼樣的老師?我也會變成失去教學熱忱的老師嘛?是否能夠像這位幸子老師一樣?為學生付出那麼多的心力,把教育當作是一生的志業?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zzo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